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絲瓜與佛跳牆

接觸商業周刊已經將近5年了多,那是在U公司時代。這幾年發現這個刊物,不斷地調整報導的內容及方向,刊物的地位已經有凌駕"天下"、"遠見"的趨勢。我最喜歡的單元是現在執行長"王文靜"小姐的短文,深具意義。

發現有些想法跟她不謀而合。這一期她的短文是以絲瓜與佛跳牆為題,探討事務的本質與形式的呈現。絲瓜的簡單,關鍵在食材的新鮮與時令,佛跳牆講究的是內容量的豪華和多元,但風味因集結太多食材反而口味顯得複雜。

常常在反思。小時候,餐廳裡都習慣加許多的味精來豐富食物的美味,但是高量的味精讓食物的原味盡失,甚至於搞得舌頭會麻,口渴,外國人說這個症狀是"中國餐飲症候群"。近年來,大家使用味精的頻率降低許多,甚至要求麵攤不要加味精。在家料理的時候,用所謂的雞精塊來取代,多少跟現代人逐漸重視食材的新鮮程度大有關係。

馬修嚴選的產品開發的精神就是希望產品的呈現盡量使用新鮮、在地、當令(若可以取得有機素材更好)三個指標的食材,在烹調過程盡量簡單,讓大家可以品嚐得到原味。因為簡單的烹調,所以產品的賞味期比較短(以一般市售的優格來說,都可以擺放2~3週,但馬修嚴選的優格建議在一週內食用完畢。果醬也是這個道理)。

市面上大部分的加工食品,為了讓食物可以保存更久、風味更濃郁、顏色更鮮豔,加工後都會再添加一些添加劑,讓食品"更好吃",但這個更好吃其實已經跟原始風味有落差了。更重要的是,高度加工會讓食材的營養價值流失,所以我們為了吃"好吃"的食物常常吃到的不是食物的本質而是許多無謂的添加劑。但話說回來,這些加工食品,也是為了滿足通路的需求(可以賣得更久)、或是普羅大眾對於"好吃"的認知所不得不的作法。

基於讓食物回歸原始價值與風味,馬修嚴選的優格沒有市售優格濃郁的香料味;沒有額外明膠或果膠添加所呈現的黏膩的濃厚感。這幾天有幾位朋友嚐到馬修的優格,第一反應都是產品的呈現是接近日本優格的原味,很醇!聽到這樣的評價,花了兩年多去蒙古與日本京都篩選功能及風味均佳的乳酸菌種,也可稱欣慰了!

果醬也是在這個概念產生的!蘋果果醬為了兼具脆及蘋果泥的口感,花了一些時間挑選蘋果品種及烹調方式,最後也在大家認可下確認了配方!鳳梨果醬也會在下一期的內容中跟大家說明開發的過程。

總而言之,當初設定的產品開發的方向,就是堅持用新鮮、當令、在地的好素材,經過最簡單的烹調方式,讓食物的營養及風味可以完美呈現,這是馬修嚴選的一個堅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