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第一道夏日的饗宴---百香果


因為二氧化碳排放過多,造成地球暖化。原先四季分明的台灣,春秋兩季已逐漸不明顯,不是極寒就是酷熱。5月天豔陽高照,平均溫度超過35度,烤得人昏昏沉沉、汗流浹背.....。
夏天是台灣水果盛產的期間,其中百香果備受大家期待。原產於南美洲的百香果,具有番石榴、芒果、香蕉等多種水果的香氣而得名。卡車司機隱退的張永晉先生,選擇到雲林古坑有機園區栽種的百香果,雖然有機栽種的時間只有短短6年,但是熱情、開朗、豁達的胸襟,園區內無邊際的果園,輕吹的微風,綠意的生機,從清新的空氣中就可以想像百香果之香甜美味。


自我期許很高的張先生,離開高雄老家一個人默默地守候雲林古坑的果園,只有假日太太與兒子才北上相伴,因為他總覺得果園中有太多知識需要學習,有太多困難尚待克服,因為他是有機界的新兵,所以他要更努力。過程中他也不斷地期許我們可以再開發百香果延伸的商品,讓更多人可以吃得到這份用心的美味,在這樣期許的背後,我們誠摯地感受到肩上責任....

今年的百香果因為雨水少,果肉水份比往年低,風味更加濃郁。第一批製作的過程中,我們就發現果漿的品質比去年更好,果肉更紮實、顏色更鮮豔。在我們一貫的麥芽糖與冰糖烹煮下,顏色還可以這樣地飽滿,與其濃郁的香氣相比,一點都毫不遜色。儼然是後宮佳麗與王妃爭寵之樣,完全不輸草莓、芒果之芬芳。

對於這些在烈日陽光下,揮汗如雨辛勤照料農作物的達人們,我們只有誠心感謝。感謝他們願意在外界病蟲害、乾旱、環境污染的因素下,還堅持不使用除草劑、農藥這些快速改善作物環境的誘惑,一點一點地保留人本的價值與堅持。對於這些一直默默守護台灣的達人們,我們向您致上最深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