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生活記憶與鄉愁撫慰


故事應該從5年前開始。在P公司擔任品牌經理,經常會邀請原物料公司來分析全世界優格市場的發展及趨勢,對於日本酪農協會推出桶裝的"惠"plain yogurt印象就特別深刻。後來整理資料也發現,這個號稱無糖、無添加,狀似布丁狀的優格,愈來愈受被家庭主婦喜愛~品嚐後,對於這樣純天然的風味就一直無法忘懷。
馬修嚴選當初優格的設計有參考一部分這樣的概念,不過明白台日兩國消費習慣有所不同,且日本對於無糖優格的普及程度比台灣高很多,且嗜好性的風味也略有不同,所以在菌種的選擇及發酵條件的掌握就略微調整,以滿足大多數本土民眾的味蕾。


產品上市以後,如我們預期的,獲得有旅外生活或求學經驗的朋友大力讚賞,甚至許多旅居台灣的日本人特別喜愛。一對夫妻,先生是會講中文的日本人,太太是台南人,一再地說到台灣幾年一直找不到這樣的商品,相當懷念這樣優格的風味;同樣一對日本華僑,太太也是台南人,因喜愛台南慢活的生活,特別跟先生在安平開一家手工烏龍麵店,透過在新光三越展售的機會認識。看到他們大口吃優格的樣子,極度歡愉的味蕾跳動,嘴角微微上揚的喜悅,心中升起莫名的感動。
一直身為台南人而驕傲。不僅是百年府城厚實的生活文化,也不僅是多元統治混合時光歲月累積的飲食淬鍊,走在狹窄巷弄或林蔭大道,那股慢活的普世價值已經深植這個古都人民的心中。
優格,一個古老的食物,可以透過20年發酵乳歷練的我,作為客居本地或曾經旅外遊子鄉愁撫慰。我想,這已經不是一份單純的金錢交易,而是台灣人友善與好客的具體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