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造訪福智麻園有機園區_百香果的有機產地


嘉年生技總經理林景寬學長也算是馬修嚴選的催生者之一。當初走到人生的十字路口時,林學長分享這30年來他從事鳳梨酵素研發與生產,從未想到也會發生產率變低,鳳梨地上莖原材料不易採收、無農藥殘留鳳梨取得不易的事情。所以近年來他將更多的心力放在原材料的改善事務上。

跟他談到一直找不到品質穩定的百香果,他馬上推薦福智麻園張永晉先生的有機百香果又甜又香,非常好吃。這幾個月為了百香果,從台灣頭到台灣尾,陸續請朋友幫忙協尋。發現不是品質不穩定,就是化學農藥使用過量,不然就是太酸沒百香果清香的風味。雖然粉絲團裡一直有許多朋友要求開發百香果口味,但就是風味都不對。
南北會合在古坑,學長帶路往雲林古坑福智麻園有機園區。此行拜訪的主人翁張永晉先生已經在路口迎接我們了。簡單地介紹這個有機園區,才得知這是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創辦的一個教育園區,裡面有國小、國中、高中,有教育園區,也有一大片有機園區,有興趣了解更多訊息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網址:

照片上的主人翁就是張永晉先生。他以前是連結車司機,退休後,自己一個人住在園區裡,種植百香果及鳳梨,林學長外銷歐洲當做醫療外用的鳳梨酵素就是採用張先生的有機鳳梨做的。改天我們再來介紹有機鳳梨。
張先生的百香果園整齊地排列在園區中,搭上鐵線的百香果,花期很長,大概可以延續到每年的12月份。結實纍纍的果實,跟樹葉都呈現鮮豔的綠,煞是好看。有機種植最大的優點就是進園區參觀的時候,清新的空氣就是與大地共榮共生最佳的回報。蜜蜂、蝴蝶、昆蟲、蝸牛與果樹一起唱著和諧的舞曲。

可能很多人跟我一樣,百香果是不需要採收的,而是當果實成熟以後,它會直接掉落到地面上,所以果農只要撿拾地上的百香果即可。上圖樹上的百香果果實呈現鮮綠色,非常飽滿;下圖我手上拿的,就是樹上成熟掉到地上成熟的果實,從外觀與顏色均很好分辨。

下圖就是百香果的花,花型非常地漂亮且鮮豔。因為拜訪前幾天持續下雨,所以花開得不多,張先生跟我們說,只要陽光出現,隔天花就會爭奇鬥艷地綻放,且因為雌雄同體,也不太需要人工授粉,只要有風或蜂的幫忙,結果的比例可以高達9成以上。
嚐到百香果後,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有機也可以這麼地好吃呀?!很多朋友跟我提到,當他們接觸到有機的農產品以後,非有機或是添加物含量過高的東西就無法接受。人類畢竟已經演化了幾千年,近代的文明也不過短短地幾十年,對於化學物質身體的熟悉度及適應性絕對遠不及天然食物。大家慢慢地又有共識回歸到天然栽種方式,用謙卑的方式來取得大地的資源,那不就只是回到老祖宗的智慧及生活方式罷了嗎,其實我們一點都不陌生呀。


就是這一些人,默默地在這一塊土地付出耕耘,才能夠讓坐在辦公室的我們可以享用到美味又安全的食物。說一個小插曲,當天豔陽高照,在場四位就只有我汗流浹背,衣服乾了又濕、濕了又乾,十足的飼料雞。至於照片上面的三位(其中穿紅衣服的那位陳先生,我們會在下篇文章做介紹),還是一副老神在在,氣定神閒地分享栽種的經驗與樂趣。不知道各位看倌,你會是屬於哪一類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