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太康有機專業區_李川牧有機牧場參訪


一大清早開著我的愛車,從新營交流道下往柳營奇美醫院的方向前進。我並不是要去醫院,而是要去台南縣政府前年才成立的一個有機專區去拜訪李川牧老師。
上圖是太康有機專區的示意圖,該展售中心目前還在興建中,不過已經接近完工,將來會作為該區農民集會、辦公室與農產品銷售用。

這一天天氣炎熱,陽光普照,進入李老師的農場印入眼簾的是這一大片香蕉園。當所有的香蕉樹排列整齊,整體感覺就是連有機農場都可以那麼地賞心悅目。






我最佩服李老師的一點就是他在麻豆國中教生物學退休前,將近15年前就開始研究有機栽培。可以想像當年同村栽種文旦的人都還在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噴灑,面對同樣面積獲得很高產率的壓力下,他的文旦卻是收成又差、賣相又不好的相對應下,可以一直堅持這麼多年,背後的堅持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好不容易才在前年拿到全國第一家文旦的有機認證,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
更讓我豎起拇指的是因其具有生物學背景,過程中不斷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從他身上可以感受到專業在每一個領域的重要性。就如同他利用基丁質、黃豆渣、蝦粉等有機體,再利用放射線菌的發酵,製作成有機肥料的專業。目前不僅僅提供他的作物堆肥,且更銷售給其他的農友。下圖就是製作發酵液態肥料的曝氣過程。


不同的桶子裝不同的Medium,注入發酵槽











發酵槽曝氣及發酵的過程











發酵後的液態有機肥料








老師目前正在種植一批可當水果食用的雙色玉米,聽說很甜。不過葉片已經遭受病蟲的危害了!











這是整畝的玉米田,改天試看看跟優格是不是搭配得起來!












下圖是文旦樹葉片遭受白斑蟲的危害的樣子,葉片會卷曲,讓葉子與陽光的接觸面積變少,光合作用的能力降低,營養份就會減少。老師還一派輕鬆的說,這沒關係,等過幾天用蒜頭加醋噴灑,就會改善一些了! 哈哈!不知道是已經胸有成竹呢?還是一貫的樂天知命?











下圖是上百棵文旦樹的其中一棵,目前已經結果了,等待慢慢長大。中秋節過後就可以採收了。








老師一直很驕傲地說,你看很多文旦樹中經常會發現有很多鳥巢。在一般非有機的農場這些場景是不容易看見的,由此可以證明有機產業對於生態平衡的重要性。



有機文旦的表皮還是可以很光滑地,只要用心管理及照顧。他一直強調有機絕對不是放任不管,而是更要用心去經營與管理。











這個是他另一個驕傲的作物,有機稻。他在栽種水稻旁植入綠藻覆蓋水面(不過當天沒看到,因為他此刻的水田正碰到缺水所苦,且水一直滲漏出去,所以水不多,藍藻長不好,過幾天他還要重新再將田地的周圍圍好),透過綠藻在水面的生長,讓野草長不出來。且綠藻的光合作用可以提供更多的營養素給稻子,這是一個非常完美的生態概念,也是他想出來的點子!這又是智慧與專業的結晶,佩服佩服。我跟老師建議這要去申請專利,結果他笑笑跟我說,不用啦,我已經去教很多朋友這樣種稻了。我整個人楞住了,這需要何等的胸懷呀!
老師說,上一批種的稻子幾天就搶光了,這一期7月份才會收成,不過已經有人預約了!哈哈!我看我也應該先來預購一下摟!上次在有機市集買到的是他的隔壁按照他的方式種的,那一天母親按照老師建議的方式煮了一鍋,全家都覺得很香很Q。當天確實在老師農場旁看到綠藻稻米,不過我忘了拍照了。下次一定補拍。











綠油油的稻米,更厲害的是,沒看到什麼蟲害耶!這也是加了老師發酵液態有機肥所長出來的稻米。












這是我最愛的香蕉園,整齊劃一的畫面,引人遐想若哪一天收成有多可口。這是本土種的香蕉歐。我經常想,台灣人真的是很好命,從溫帶水果到熱帶水果都有。到過日本的人就知道,日本人視香蕉為高級水果,但是台灣人早期沒出口之前,若盛產滯銷還拿來餵豬或餵軍人。我們可真的要惜福呀。













你們知道覆蓋稻草在香蕉樹的旁邊的目的嗎?這可是有學問的歐!











在香蕉每一排的中間要挖溝,目的是易於灌溉。











這一趟有機農場的參訪,真的讓我見識到農民的辛苦,尤其是堅持有機栽種的農民。下次約好要去麻豆的他的最原始的農場拜訪,順便去嚐嚐他將有機甘蔗濃縮的糖。這個東西我可好奇得很,搞不好又是一個很棒的素材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