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統一優酪乳的唯一一支TVCF


上次聊到當年到U公司擔任優酪乳(優格)研究員的時候,就是在1992年。當年U公司事業部的經理(就是現在乳飲群)的楊群總,基於國外在發酵乳市場的蓬勃,所以也在優沛蕾推出優酪乳的隔年,也推出了統一優酪乳。左圖就是當年的POP,包裝其實也很簡約。
依稀記得當年楊梅場並沒有生產發酵乳的經驗,無論在設備及生產經驗等,均需要再較教育,尤其是微生物相關的知識。不過因為當年生產單位的同仁都很年輕,態度也相當積極,因此工作互動上相當地良好,甚至到現在跟這些同仁都還維持很良好的關係。
1992年當年乳品的環境,並沒有瑞穗鮮乳、林鳳營鮮乳這些高優質的品牌,光泉鮮乳是第一品牌。包裝豆漿市場很小,路邊攤的豆漿店充斥,早餐以豆漿為大宗。當時農委會正鼓勵大家喝鮮乳,所以鮮乳市場每年成長,但是跟豆漿相比,還是非常地小。至於優酪乳更是正值導入期,所以推廣上非常辛苦。曾經聽第一線的業務員回顧說,優酪乳剛上市那幾年,他一天載一箱(18瓶)到通路上去推銷,轉了一天回來,一箱還賣不完,最大瓶頸在口味的接受度。
當年第一支廣告片鎖定的對象就是比較容易接受新事務的上班族女性。訴求的是"活現內在美"。在當時這樣的訊息算是很新的概念的~當年第一任的品牌經理,現在是國內知名廣告公司的董事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