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馬修嚴選一週年

創業這兩個字,一直不曾在我的人生選項。偏偏走到了46個年頭,檢視下半輩子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後,才踏上這條滿地荊棘的道路。回首來時路,也整整一年了!

一年可以讓株樹苗長1寸,可以讓嬰兒學步走。靠著一股執著與理想的傻勁,一點一滴也慢慢得到一些回饋。


昨天長尾巴,一些不曾謀面的顧客在臉書上留言祝福,度過人生最多生日快樂的溫暖。活在實際生活的空間裡,竟然在虛擬世界裡獲得最深的感動。當在與工作伙伴切蛋糕的那一剎那,大家嘴巴說的,都是"堅持"與"執著"。眼眶泛紅、冷暖自知.....

以前在大公司產品開發,首重的是成本,現在只想用好的食材;以前為了讓水果風味清晰、顏色鮮豔,加入香料、色素,現在卻為了蘋果、奇異果不耐光線與加熱破壞,而不得不放棄產品生產;以前不斷地壓低原料成本,現在卻是農民怎麼開價,一毛錢也沒還價過。以前為了容器減少成本,不斷輕量化;現在考慮的都是如何回收、降低碳足跡;以前為了讓優格降低配送組織的破壞,添加了膠類、澱粉;現在只因堅持保留優格的原始組織,致使宅配組織瓦解,只好不斷賠償道歉,甚至添購冷藏配送車自行配送。


小蝦米的不自量力,只是想做點不一樣的。高標準的要求,換得的是費用不斷墊高。好在,自己的心意逐漸被許多人看見。網友主動部落格推薦、口碑相傳;百貨公司專櫃邀約,從台南即將拓展到高雄、台中。有人預付大筆數字,只是要給我好週轉與鼓勵;大學生看到網路報導,拉著母親來買要求長期食用;有人送禮分享號與果漿,只是要告訴朋友,應該要吃天然、健康、理念的食物。口耳相傳,從本島到離島,從襁褓到婦孺。點點滴滴累積的故事,比到各地找尋達人食材更加精采。

看看周遭的同學,一個個頂著顯赫的頭銜,坐擁千萬豪宅,而我還在顛頗學路。一週年只是開始,從一片荒蕪到萌芽,離茁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一路上看到達人的友善、夥伴的相隨、客人的支持,這是都不是以往得以體驗的。 路會一直走下去,因為我一點都不感到寂寞...... Matthew Wang 2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