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阿三哥有機農場

這位自稱阿三哥的陳榮三先生,從事有機農業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了。農場的所在地是在雲林古坑,也就是福智教育園區內。據學長的轉述陳先生跟福智文教基金會的淵源很深,因為相當認同創辦者的理念,因此這些年來傾全力在經營有機農業。


陳先生對於他的農場有很完整的想法,他蓋了一個溫室,裡面以栽種木瓜為主,內部還蓋了幾間房間。拜訪當天陽光普照,室內的溫度很高,進去後三分鐘汗流浹背。陳先生指出這些房間是給工人休息用的,以後打算經營觀光農場也可充當民宿。我對於內部高溫與人的適應性提出疑問。他解釋說,太陽下山後,內部的溫度就會變得非常涼爽。可惜的是,當天我沒實際體會清涼的溫室。

陳先生的有機農場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給植物的空間很大。他解釋說,一方面是利於機器採收,一方面也是希望讓植物有更大的空間生長,畢竟植物跟人一樣,空間也是相當重要的生長條件。
這就讓我想起日本節目經常介紹養在深山的牛或是豬,空間是如此地遼闊及清新,所以肉質都特別地肥美,道理是一樣的吧!

香椿是農場內另外一個栽種的植物。這幾年香椿因為具有特殊的香氣及療效,民間紛紛加工成水餃、茶包或是萃取其精華做成保健品,也算是高經濟價值的植物之一。

釋迦又是另一個非常重要的作物,一年可兩收,大部分都提供給里仁的商店販售。

作物跟作物間的留那麼大的空隙,是為了採收時方便機動車或割草機行駛!看到他們用機器割草,完全不用除草劑,就知道所有堅持的背後都是汗水
芭樂是林學長一直很推崇的。每個芭樂都要套袋子,防止蟲害與日曬,原理跟鳳梨套袋有些類似。老實說,芭樂其貌不揚, 但是扎實的硬度,酸甜的風味確實與市售非有機的高明很多。

陳先生也栽種了一些薑黃,近年來蜆精加薑黃讓這個以往列為中藥材的植物再次受到矚目。薑黃屬於薑科,外觀跟野薑花長得很像,只是野薑花喜歡陰濕,大部分會出現在溪邊或湖邊。若有機會到日月潭去遊湖,遊湖小徑就會發現日月潭管理局在湖內種植許多野薑花。微風徐吹,同時可以聞到野薑花的清香。

香草植物會出現在眼前也讓我非常訝異,茂盛的香茅及伴隨著幾株薰衣草。我很好奇地詢問,香草類大都屬於溫帶植物,在這樣的氣候及環境生長的狀況是否良好。陳先生很自信地跟我說,你看它們現在長得如何就知道這些都不是問題。
阿三哥農場選擇栽種多元的果樹,土地輪替耕種。我在想,目前台灣許多為有機栽種的小農常常苦惱銷售的管道問題,在福智教育園區的農民是比較幸運的,因為他們的背後有一個這幾年已經在台灣累積將近200家商店的--里仁作為他們銷售的後盾。雖然陳先生一直跟我提到,基金會還是希望他們可以多另闢通路,但是從福智教育園區這樣自產自銷的模式,才是正向地產銷合一的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