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成大有機農產品市集



前幾天看到中華日報(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那是一份歷史有點久遠,總部在台南西華街的區域報紙,以台南縣市的地方新聞為主)提到從今天起,成功大學綠色產品驗證部門每週六早上會在公園路靠近台南公園的人行道提供一個市集,給農場與消費者直接接觸。因為花季剛剛在上週結束,不過公園的正面還是花團錦簇,悠閒與幸福的心情不禁綻放起來。




可能是第一天正式營運,知道的人還不多。主辦單位也不見用力宣傳,無論是農場或是消費者均不算多人,不過這樣可以更悠閒地逛著。第一攤就是販售棉的廠商,標榜是本地產的棉花,這點我還要印證一下台灣是否還有人在種,單價不算便宜,襪子與內褲一雙大概要280元,觸感是不錯!














還是以蔬果的販售為主,不過很多還都是假借農場品牌,到處拿農民的產品來包裝。現在正值芭樂的產季,試吃了一下,口感真的蠻鮮甜的~














認識川牧有機農產是今天最大的收穫,照片中的主人翁是麻豆國中生物系的老師退休,從事有機農業栽種的李川牧先生,今年已經70歲了,家中小孩不是定居國外,就是台灣當律師、醫生,他的夫人也是老師,真算書香門地。他與許多農民最大的不同就是知識背景認同自然農法的理念,碰到問題會去尋找解答,同時印證理論基礎。可能是彼此投緣吧,第一次認識,他就一古腦將這些年來的經驗及目前的狀況說給我聽。從他的身上感覺這才是台灣精緻農業的未來吧。














李先生最大宗的農作物是麻豆文旦及白柚。聽他講述他的文旦完全不用到網路上銷售,因為口碑已經傳出,每年都供不應求。連永豐餘生技都跟他拿文旦去販售勒。聽他講永豐餘生技跟他的互動,我才真覺得,連這些大公司從事有機農業,雖然標榜有機,但是有時為了市場需求,常常不管品質,難怪前鎮子永豐餘才會鬧出那個大新聞,這絕對對公司形象會有很大的傷害!商場上,有時候要絕對堅持理念真的不容易呀。



















這是李先生目前從巴西引進的白甘蔗,因為甘蔗汁很容易氧化,所以他榨汁後,馬上冷凍。今天是一瓶瓶冷凍的甘蔗汁在販售。他的甘蔗汁是我輩子喝過最鮮甜的甘蔗汁,未來他還有兩個計畫,混合甘蔗皮一起榨汁及做成黑糖。這兩個概念我都很有興趣,老實說,現在很多黑糖都是用台糖的二砂糖去做的,並沒有保留甘蔗原有的礦物質,但是若他的這兩個計畫可以順利完成的話,就可運用到更多領域去了。






對於非常著迷緯來日本台的"料理東西軍"的我而言,每次看到該節目介紹一些堅持理念的職場達人完成的農產品的時候,我都非常羨慕,尤其在這個一切講求速度的社會,尤其令人欽佩。台灣若要農業升級,真的還是要多依賴這些有技術又有堅持的理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