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高科技轉戰生活產業的夫妻---台南巧食舖

每次大學或研究所召開同學會,一半以上同學均是在電子、光電產業、半導體產業。有些甚至已經貴為副總、廠長的職位,甚至已經提早退休到美國、加拿大養老。不過他們常常口中感嘆的都是長期壓力、24小時緊繃的生活,時常食不知味、睡眠障礙、老態龍鍾等等負面代價。大家彼此揶揄,也彼此羨慕對方的工作。退伍畢業當年,台積電剛成立,當時選擇回台南到P公司上班。曾經自己也想過,假設當年我留在新竹科學園區,現在會是什麼樣的光景。還是留在職場上征戰;還是已經領著股票到加拿大或澳洲過著愜意的退休生活,還是已經付出健康的代價,目前在用錢換健康.......人生是往前的,無法重來,回頭想很多十字路口經過選擇後,就成就現在的自己,相對地也讓自己回憶後留下許多想像的空間。

今天介紹的這一對夫妻,也是征戰高科技,幾年前選擇重新落葉歸根,回到台南家鄉,開啟另一頁新生活的案例。
嚴仲容先生與陳麗香是在外貿學會ITI的同學,從事外銷電子10年的職場生涯,一方面對於家鄉台南的親友有很深的眷戀,一方面也想回歸對食物的熱愛轉化為生活工具。幾次的調整與轉換,同時不想讓中間商剝削利潤,因此均直接跟生產者洽商經銷。對於販售的產品來源履歷也都追根究底,這就是這些年來,許多媒體紛紛報導的理由吧!

巧食舖位於台南市安平區湖美路179號,外觀是一棟簡約又具日式風格的建築,陳列簡單不失其韻味。舉凡茶葉、鵝油、蜂蜜、醬油、農產品、醃製品、麵線、鮮乳、有機蔬菜等均有,有時老闆娘陳小姐也會將當令的水果製成手工果醬,服務客戶。他們一樣地相信,台灣有非常多元的新鮮水果,若能夠透過適當的加工,保留食物的原味,也是對於本土農業盡一份心力。



幾個月前本人將馬修嚴選優格帶到巧食舖介紹的時候,陳小姐特別詢問了許多有關原物料來源及產品相關的問題。後來他們兩位夫妻還特別撥允到公司來參觀,了解生產的過程,才決定進貨。一個小故事讓我對於巧食舖印象特別深刻。記得第一次送水果優格介紹時,陳小姐堅持要付費,後來在雙方協調下,她還是很堅持。最後還送我一瓶等值的鮮乳與果醬當做交換。老實說,對於目前許代通路跟廠商索取回饋金或樣品的今天,這樣的態度亦顯難得。


目前因為冰箱空間有限,所以每次送貨的數量無法太多。不過經過他們兩位的大力支持與提供客戶試吃,優格在店內已累積一定的口碑。

好的產品不會寂寞,只要找到對通路及消費者。今天看到法藍瓷器的陳立恆總裁敘述這些年來征戰世界各地的精品市場。從一個從事代工的公司重新轉型做品牌,那個過程也是非常艱辛的。不過他一直提醒,一定要很清楚什麼樣的通路及消費者是鎖定的對象,針對那些族群好好地經營。我想這樣的概念也就是這些年來歷練行銷不變法則吧!
雖然嚴先生曾經很客氣地說,這4年多來,因為堅持不賣保健品,所以還在虧損中。個人真的覺得我們的社會已經有太多聰明人了,真希望這樣堅持的精神與理念,可以透過口碑不斷地傳頌下去,讓這一家小舖可以一直生生不息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