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十年來品質最佳的龍眼蜂蜜


常常最簡單的東西,都蘊藏最豐富的學問。前兩年氣候變遷,造成蜜蜂數量大幅減少,蜂蜜也大幅減產。今年因為雨水較少,龍眼花開得茂盛,受蜂之鄉李老闆之邀,上個月底利用他們到台南新化林場採蜜機會,特地前往實地採訪。

記得去年秋天颱風來襲前,前往花蓮拜訪時,少東李仁傑先生出差外地,經過引薦得以與養蜂30多年的父親李福涼先生請益。因當天發佈颱風警報,李先生趕著整理蜂箱,就沒有多餘時間聊。不過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一個完全沒有任何知名度的我,去拜訪一個已經從事這行業30年以上的達人,他們和善的態度及誠懇的眼神。可參考以下文章: http://matthewschoicejournal.blogspot.com/2010_09_20_archive.html


新化林場是臺南人爬山運動的知名景點。早期不用收費,假日人潮很多,近期因為需要付費的關係,大部分的人都往周邊的林道運動。之前假日也常常帶狗到該地散步,這些日子比較忙,大半年沒去了。

幸運的是,參訪的當天正式有機會跟兩位養蜂的前輩李福涼先生與李麗玉女士夫婦碰面。三代養蜂的世家,這幾年花了許多心思建立台灣各區域的蜂蜜資料庫,並添購HPLC設備分析蜂蜜的相關成分,更重要的理念是希望讓台灣的蜂農可以獲得更好的生存空間及更好的收入。這在以大部分都是小農的台灣來說,具有能力且理念的人,相當不容易。

經過他們的說明,我才知道中興大學的新化林場裡面有一大片原生種的龍眼樹。原生種果實很小、果肉不多,但花香濃郁,採集的蜂蜜也是品質最佳,每年在花期時,都會看到各地來的蜂農到此採蜜,且常常在比賽中稱冠。


每一片的蜂巢都要經過離心、分離,再濃縮去除水份,讓每批次的蜂蜜品質均一。


今年因為雨水較少,龍眼花開得茂盛,蜂蜜盛產,品質精良。無論在顏色、香氣、口感均是十年來之最。李總一直有個心願,希望蜂農採收的蜂蜜產銷可以獲得良好管道暢通,不願見到蜂蜜因為盛產而崩盤,所以盡可能蒐購品質具水平的蜂蜜。當場取一口試吃,雖然尚未經過濃縮標準化,但是龍眼花香的蜂蜜確實令人印象深刻。


獲得李總的首肯,今年的龍眼蜂蜜他特別幫我們濃縮到水份含量18%以下,且是以雙層蜂箱所採集的自家蜂蜜。李總笑說,這樣的品質是可以去參加比賽的。為了回饋他留給我們品質這麼優的蜂蜜,我們也答應一起拓展更多元的管道來將這些品質精良的蜂蜜分享給更多人。


蜂蜜搭配無糖的原味優格,風味不會比果漿差。只是之前我們比較少跟大家推薦罷了。這一趟採蜜洗禮,又讓我再一次見證寶島台灣孕育多元且豐富的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