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維持優格品質的投資-----冷藏車

年輕時常常疑惑,那些大公司創業之初,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到龐大集團,像王永慶、郭台銘、施振榮等白手起家的企業家,事業經營到何時該添購設備、該搬遷更大的廠房、該招募更多的人才、該募集更多資金等等,這些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一直困惑著我。


到了自己創了業,許多疑團才慢慢解開。可能是業務量穩定了,工作負荷不了,人力就需要募集;工廠的產能不足,就需擴大規模;但許多高科技公司卻一開始就募集龐大的資金與人力,氣勢磅礡,我想背後除了需要累積深厚的經驗外,個人募集資金的能力也要夠雄厚或技術有其獨特性。無論如何,這每一個環節都是成長過程。

從事冷藏事業將近20年,很清楚投資門檻比常溫商品來得高。去年剛開始所有台南縣市的配送都相對簡易,使用保溫袋與保溫箱,內部放入預先製好的冰塊,使用摩托車或是自用車就這樣送到客戶手中。

這樣的配送確實對於產品的保護效果還算不錯,想像就是讓優格"坐轎車"。不過若車程超過2個小時以上,保冷效果逐漸喪失後,優格就會因為失溫而逐漸離水。記得有一次公司剛成立,開著自己的轎車,車內放了許多保冷袋及冰塊,浩浩蕩蕩地就北上。因為正值炎夏,車內溫度很高,時間又長,第一天晚上優格就出現離水的狀況。拜訪了幾個地方,當天晚上10點多到達飯店,冰箱又不夠大,只好趕緊到便利商店購買冰塊應急。常常笑說,我們家的優格比富家千金還嬌貴,風吹日曬都不行,更何況是倒置或是摔碰。

後來透過幾位北部朋友襄助,北部市塲藉著冷藏宅急便將產品送到客人手上。但幾次發生配送品質不佳,送到客人手上的優格組織已經瓦解、破損甚至滲漏,賠償次數多了,客人的耐心也降低了,心中暗暗地期望有能力添購冷藏車。


也是上天眷顧,透過客人口碑,我們的產品慢慢累積一些知名度。再加上百貨的展售,讓我們有機會接觸到更多的客人。天然的優格風味及組織,實在材料的果漿,無農藥殘留的把關,業務量逐漸穩定後,才毅然地於4月底投入了龐大的資金添購這台冷藏車。

現在這台車已經是馬修嚴選很重要的一份子。除了台南、高雄外,最遠已經到過台中了。不過油價高漲,耗油量驚人,折算費用後,發現自行配送的成本遠高於冷藏貨運的代送。但為了品質,這步路還是要堅持的走下去。

這些努力的背後,期望讓大家可以感受到我們的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