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緣起


5年前,一個週日的下午,心血來潮,跑到KFC寫下了往後10年的計畫。當時我正在U大公司負責品牌經理,旗下幾個品牌也都經營得還不錯,照理說,正是意氣風發的時刻,幾個同事也都非常看好我的未來。但一方面可能是個性使然喜歡挑戰新的事務,一方面也思考下輩子想過什麼樣的生活。記得當時一下子就將內容寫好了,除了想當企業顧問外,就是想寫些文章、有機會與民眾接觸。當然也希望透過這樣的生活,可以再多充實在許多領域的知識及專業。
2年前毅然地離開將近7年的工作環境,來到了S公司,一方面藉著該公司有著兩岸經營的利基,到中國接觸當地的文化及市場;一方面也想多了解益生菌最上游的生產技術及核心價值。可惜的是,一年多的時間發現環境不適合,同時長輩身體不適,結束了每個月兩岸往返的工作,回到曾經自己曾經合夥的P公司。
10多年前三個懵懵懂懂的研發青年,毅然地離開U公司的研究單位,想創立益生菌在台灣的典範,後來因三個合夥人對於經營方向的不同意見,各自紛飛。再一次回去P公司,除了兩三個老幹部以外,負責人及其他員工通通人事已非。當時是負責人極力邀請,我也認為公司還大有可為,但是逐漸了解環境後,才發現上下的價值觀已不若往日,核心人物機關算計,日子過得一點都不如意,再次銘昇不如歸去的念頭。
今年初下定決心讓自己放空,給自己一段時間休息,也正式地面對自己的未來及生活。幾個朋友也一直鼓勵往自己堅持18年的益生菌的產業邁進,左思右想,各方評估後,決定做自己。一方面希望透過這些年來的累積的經驗及力量,透過網路與面對面的接觸,讓台灣的優格文化可以真正的落實生活,一方面也能夠集合周遭一些學有專長的好友,為這塊土地的弱勢民眾發聲,為這一塊土地盡一點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