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永續的精神與石頭紙

回想當初決定創業做馬修嚴選優格的時候,就一直希望可以盡量朝環保、永續的概念去經營。最原始的想法是從杯子、封膜、包裝盒、湯匙、外盒都是,盡量降低印刷及黏貼,最後工作伙伴建議採用工廠處在台南縣大內鄉的台灣龍盟公司http://www.taiwanlm.com.tw/專利多國的材質---石頭紙。

這種材質有幾個很特別的地方,它的主要成份是石頭粉,搭配PE去做的,石頭的百分比約70~80%不等,生產過程不需要砍樹、也不需要用水,丟棄在土裡面,大概半年內就會自然分解。因為是石頭為主的成份,所以比熱低,導熱佳,觸感特別,跟紙張很不一樣。現在統一超商很多冰箱的shelf talker已經使用很多了。不過,唯二的缺點就是單價高且印刷過程很容易產生粉塵,很多印刷廠會婉拒印刷,且印刷過程稍不小心就會失誤有色差,所以設計人員常常要線上看打樣,印刷工人也要仔細防止色偏,很是麻煩。

不過後來大家討論,為了呈現品牌的精神及內涵,產品杯身的腰帶及6入的包裝盒決定還是採用石頭紙,且通通不用傳統的黏貼方式,而是運用力學摺疊刀膜設計來讓水果優格上下杯靠著腰帶兩邊的刀膜緊扣,且6入裝的包裝盒全部都用摺疊來呈現。盒子還特別設計左右兩邊的緊扣後,就可以做禮盒提起的耳。最終包裝的6入裝如下圖。

下回大家收到產品後,這個白色的石頭紙盒,各位可以拆開就會變成一片紙,回收可再利用,或者是當做一個提袋。最近我們正在跟台灣龍盟公司討論是否該讓大家回收到公司後,我們再一起讓工廠收回再轉化為石頭紙再利用,達到國外所謂的"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最終的永續精神。
另外一個當初堅持的精神就是印刷顏色單純、簡單,降低油墨的使用量,所以各位看到我們的品牌識別也好、包裝也很,都盡量採去留白、墨綠色簡約的設計風格,來呈現我們對永續環境的態度及精神。
最後就是每箱的瓦楞紙盒,其實那個紙箱我們也都沒有任何的印刷,最終的包裝只貼一張貼紙讓上下左右的盒子可以密合。為了可以讓消費者可以識別這是馬修嚴選的產品,我們會在外盒蓋上公司的品牌識別印章,如此而已。
有人跟我說,我很大膽竟然敢用白色當做禮盒的底色,挑戰中國人禮盒大部分採用大紅喜氣的印象。後來發面許多消費者還蠻肯定我們這樣的設計都還特別PO文介紹,http://www.mobile01.com/waypointtopicdetail.php?f=202&t=1644062&p=1。老實說,我們自己也很開心,這一切過程的努力讓大家收到產品的時候可以感受到,我們不僅僅對於產品內容物品質的堅持,而是每一個環節都用心想做到最好,因為價值的呈現是每一個環節都要到位的。
最近陸續有很多網友在"馬修嚴選"Facebook的粉絲團留言給我們鼓勵,http://www.facebook.com/pages/edit/?id=10150152027475543#!/matthewschoice,真的非常感謝。我們會繼續努力開發更好的產品來給大家品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