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甘蔗漿與優格的結合



日前曾經跟大家介紹日本有一種頂級的糖---三盆糖,經過大家的討論有朋友在台北的微風超市可以購買到了!有機會大家可以去體驗一下這個商品。

前幾天到太康有機園區找李老師,他拿給我甘蔗漿(姑且先這樣稱呼,因為他的生產方式就是直接將他栽種的甘蔗汁,用鍋子熬煮6個小時精鍊出來的產物),要我跟優格搭配看看。原來他試圖地讓生產的甘蔗可以透過高溫蒸煮來濃縮,讓風味更好,並容易使用。

第一口品嚐這樣的甘蔗漿,與市面上買到的黑糖風味完全不同,他的風味相當接近甘蔗的原始味道,有濃濃的甘蔗香。傳統市面上的黑糖,這方面的風味已經不見 了,只有糖在高溫熬煮與結晶後的焦味,差距很大。

前天有機會去斗六拜訪一位主要生產酵素及微生物的林學長,他也跟我提到,很多年前他就有建議台糖應該可以多元發展糖的類型,液態砂糖就是其一。後來聽說, 台糖有邀請學者專家進行研究,但是最後不知什麼原因就不了了之了!很可惜!



這一次試驗直接將蔗糖漿添加進鮮乳中,經過攪拌器攪拌均勻,添加乳酸菌種後,分裝在杯子裡,進發酵室發酵。





經過8個小時的發酵,發酵完成後,放進冷藏室保存。隔天無論在口感上或是組織上跟沒添加的風味有很大的差異。可惜的是,甘蔗原本的香味淡了許多,優格的組 織變得比較硬一些,跟幾位疼友試吃,一般反應都感覺吃不出甘蔗的風味。



幾經思考,甘蔗漿應該當做糖醬附在優格外,一方面可以讓消費者自行斟酌添加,一方面也可以讓消費者品嚐到甘蔗原有的風味。

接下來有兩個方向會持續地進行,一方面我們會持續跟李老師未來上市的時候,該如何應付市場量的需求,一方面也會希望讓大家使用上可以更便利些!同時也歡迎大家提供意見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