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探訪玫開四度,食用玫瑰園


"玫瑰"這個我們日常生活中當做是生活情趣、怡情養性的花種,在台灣相當少用來食用。一方面牽涉到品種的適用性,無論顏色、風味、口感等等均要兼顧外,更重要的是氣候的條件也要配合。再加上牽涉到食用的安全,栽種者使用對於農藥、除草劑、肥料等的施放與使用均要非常小心。在我們水果果漿走過將近一旬下,持續思考該用哪些材料讓果漿可以更多元且豐富。
南投埔里與台中新社同樣是山谷地形,具有早晚溫差大,日照充足的氣候,是香花植物非常合適的種植區域。來到了約訪多次的內埔社區,光是環境就足以洗滌一身的塵囂。

主人翁是章思廣、郭逸萍夫婦,6年級生,原先想開一家香草餐廳,後來發現競爭者眾,並無特別優勢,因此轉而開始學習種植食用的玫瑰花。命名為玫開四度。
創業的過程一路艱辛,同樣與梅嶺許鴻文先生走進有機的世界一樣,郭小姐的家人反對到底,尤其看到不使用除草劑的土地野草遍生,不使用農藥玫瑰被昆蟲咬得不成人形,創業初期用兩人信用卡向銀行循環利息借貸,承租農地,購買器具,兩夫妻自立自強。詢問是否有尋求農會支援,他笑笑地說,因為我們不走傳統使用農藥系統,所以農會認為非我族類,因此完全沒有任何補助。
一路跌跌撞撞,光找適合食用的玫瑰就花了好久的時間。傳統觀賞用的玫瑰著重的是花型、顏色豐富飽滿,品種的特殊性,至於食用的玫瑰,就要顧慮到風味、香氣、苦澀、顏色等,方向截然不同。花了幾年的光陰才找到這種無論香氣、風味均上乘中輪種的玫瑰花。
或許因為生性樂觀,從兩夫妻笑容完全感受不到這一路上顛頗的創業路。三分上萬株的玫瑰,9年來也慢慢地闖出知名度。同時除了提供新鮮花瓣外,自己也生產玫瑰醬、玫瑰醋、玫瑰保養品販售。也定期在台中合樸農學市集展售,生活已經逐漸上軌道。
最讓我欽佩的地方是,為了防止病除害,也栽種了檸檬香茅、薰衣草、薄荷等香草植物,請機械廠組裝一個精油提煉槽,自行提煉精油。看到這樣的設備,讓我這個念化學系的汗顏萬分。所有的構造都是自己看書自修而得。
更厲害的是,前幾年又添購了一台烘乾機,將玫瑰花瓣烘乾,作為沖泡花草茶的主要原料。這也是拱上吳寶春獲得冠軍的重要素材之一。
訪談的過程中,自己不斷反思,他們的先天條件比我差,但是兩夫妻一路扶持、堅持走自己的路。全部仰賴自己的雙手,一步步走向自己的理想道路。我問他說,為何不設立門牌,他笑笑說,因為平常兩夫妻都要忙農事,也經常需要外出展售,不在家的時間很多。更何況他們安於目前的生活,不想太多人叨擾,影響生活品質。不過若有訪客預先告知,他們還是很歡迎來訪。他說,有一個竹科新貴,曾經有一天跑到他那邊,就坐在院子發呆,直說已經很久沒有好好地過生活了。說著說著就睡著了。原先下午4點要離開,結果也錯過了。
選擇自己想過的生活,我想兩夫妻已經找到了,且相信他們一路會快樂地走下去。也期待每一個人都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