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食品業界的大災難DEHP,探討食物的本質







這幾天媒體的焦點,起雲劑添加了不該添加的塑化原料DEHP。影響的層面從最大宗的運動飲料、果汁飲料,到保健品、含糖果漿、茶飲等等,通通受到波及。廠商從悅氏、波蜜、黑松,擴及到一線大廠統一、味全、白蘭氏,因為起雲劑使用的已超過20年,運用的範疇廣又深,後續看來還會牽起更大的一波風潮。雖然行政院已經大動作做出強制下架、罰款,檢調單位也持續搜查更多元的供應商,但這起台灣近10年來食品界最大的風波,對於MIT這三個字,已經蒙上了一層灰。





從事食品工作20年,也參與研發的工作,食品安全、添加物等這些問題,連先進國家日本、韓國、甚至中國大陸都不斷地發生,這一次台灣發生這麼大規模的風波,我倒想用另外一個回歸食物的本質來探討這件事情的發生。


為何會有這些所謂的食品添加劑出現,不外乎背後的需求。


先講保鮮:讓食品可以保存比較久,如:老祖宗的智慧---醋、酒、鹽、糖這些人類已經吃了幾千年最安全的添加物。但是上述這些東西都有強烈的味道,不見得適用在很多地方,所以才會發展出無色、無味,但是對人體有害的防腐劑。這樣食物可以多放1個月、半年、甚至一年。


再說保色:大部分天然的東西都很容易受加熱、光線、空氣等破壞,顏色就會變化。蘋果削皮後逐漸就會變黑、奇異果加熱會變黃、草莓加熱後顏色變深,金針花曬過太陽就會變暗,這些都是天經地義的事。問題是大家喜歡看到食物鮮豔的顏色,所以就會有色素產業的形成。

另外就是安定劑或乳化劑。有些食物同時含有脂肪與水份,所以需要乳化劑讓兩相可以混合;有些食物基本上就是淡而無味,但是乳化劑就是會讓食物看起來比較混濁有料,甚至濃稠厚實。



更不用講用量最大的香料了。簡單講蘋果麵包裡面沒有蘋果成分,但是有蘋果香,那就是香料的功能;百香果果汁,百香果的含量只有10%,但是喝起來有濃濃的味道,那也是香料的價值....


族繁不及備載....




但反過頭來思考,這些添加物的需求也是人類自己貪圖顏色鮮豔、風味飽滿、儲存更久、視覺更佳所衍生的,食品公司就是在這樣的需求下所形成的產業。因為我們喜歡,所以廠商只好加糖、加色素、加香料來滿足大眾的口慾,矛盾的是,我們卻又擔心這些添加物對人體的危害。兩相矛盾卻又互利共生,說來多麼地諷刺。




風波不會這麼快結束,未來也可能再出現。企業良心的再造才是未來政府與民眾都應該協力督導的。危機下也是另一個轉機,或許風波結束後,有更多的企業願意跟我們一起,走這一條堅持簡單、原味、風格生活的道路。祝福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