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統一AB優酪乳上市的醞釀與上市

1992年統一優酪乳上市之後,我在研發單位也正式接下優酪乳的開發職務。當年我的老闆基於跟優沛蕾相比,公司在這個品類中並沒有很大優勢,因此希望可以在商品的功能上可以優於競爭者。搜尋這些食用優格多年的新進歐美國家發現一個趨勢,他們已經從一般的優格菌【歐美國家對於優格yogurt是有定義的,一定要是保加利亞桿菌及嗜熱鏈球菌去發酵的菌種才可稱優格,不然一般廣義的稱呼叫做 fermented milk(發酵乳)】推展到益生菌( Probiotic ),也就是說從著重優格的風味及組織進化到強調菌種的功能。
經過一年的時間研發,也與事業部門取得共識,因此在1993年9月正式推出強調內含A、B兩株菌種的優酪乳。當時設計這樣的產品的理念是因人體腸道,簡單可分為"大腸"及"小腸", Acidophilus(嗜酸乳桿菌)長駐於小腸,是捍衛腸道健康的第一道防線;Bifidus(比菲德氏菌)長駐於大腸,堅守腸道健康的第二道防線,所以在腸道中同時提高Acidophilus(嗜酸乳桿菌)和 Bifidus(比菲德氏菌)這兩種細菌,對於改體內菌叢生態,有著雙重保護的效果,讓身體更健康。在當時是一個非常先進的產品概念。
也就是因為菌種有非常特殊的功能及價值,因此行銷部門就希望能夠讓消費者了解何謂AB?在當年就拍攝了以下的主題CF。

影片中眼尖的人可以發現有一個大家熟悉的人物--就是目前如果兒童劇團的趙志強。片中主要是希望用這樣的演繹來讓消費者了解A與B是兩隻活性乳酸菌。各位也可以看到當年的產品包裝與原來的統一優酪乳包裝識別很接近。AB優酪乳推出了半年以後,內部評估決定將原來的統一優酪乳下架,全力推展AB優酪乳,這也就是當年AB優酪乳上市的醞釀與上市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