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素材嚴選---大內鄉歐盟認證的網室木瓜

產品正式開賣一個月,每天忙著到產地載水果回公司做成果肉,送貨給客戶,拓展客源、網路通路學習、規劃行銷活動、客戶服務等等,心中對於愛文芒果產季即將結束,後續該如何替補這個時令水果的口味遲遲沒有定案。
上次經過網友的票選,芒果是大家在夏天的首選,也讓我們的產品有機會藉著西拉雅國家風景處"夏戀芒果節"的活動,接觸到很多媒體跟消費者。甚至於有機會跟市長合照,並主動推薦我們的商品。

上圖中,右邊是台南市市長許添財,左邊是西拉雅國家風景管理處伍則宏課長,中間那位就是馬修本人。



活動結束後,玉井產銷班的鄭班長就一直提醒我,愛文芒果產季即將結束,所以要有一些備案。為了替補這個相當受歡迎的口味,計畫採取兩個對策。一是換成其他品種芒果(產季可延至8~9月),另外一個就是增加新的口味。不過老實說,愛文獨特的香氣及風味,真的不是其他芒果可以替代的,最近正苦思該如何結合愛文與金煌優點來延續大家喜愛的風味跟口感。


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研發新口味。透過西拉雅國家風景管理處的伍則宏課長的引薦,有機會去大內鄉拜訪楊信基鄉長。楊鄉長很熱心地介紹大內鄉兩項重要的水果,分別是木瓜跟酪梨。探尋木瓜之鄉是此行最重要的目的,至於酪梨因為以前在U公司就嘗試將酪梨做成調味乳,不過技術上有非常大的難度,因為酪梨經過高溫無論顏色或是風味完全喪失,很難加工。所以還是請鄉長多邀請農會的家政班多開發一些酪梨涼拌吃法比較實際些。

上圖中,左邊是阮茂田先生,右邊是大內鄉長楊信基

當天鄉長特別帶我到阮茂田先生的產銷班參觀,因為鄉內的木瓜以阮先生管理最用心,尤其已經取得農委會授與的產銷履歷及獲得品質競賽"優等"獎賞。


下車後,鄉長就很熱心地介紹我,我也很快地將優格搭配果肉的產品提供給阮先生品嚐,當場就獲得他的大力讚賞,並表明一定全力配合開發。更讓我驚豔的是,阮先生一口就道出這樣的商品概念對於上班族是一個非常健康且營養均衡的早餐或代餐。能夠獲得他這麼快地讚賞,最大的功勞還是鄉長的推薦吧!



很快地,就請他的公子阮麟豪先生帶我到網室參觀。 聊天的過程得知他以前在聯電上班,因為體恤父親年事逐漸增加,再加上納利風災肆虐,決定回鄉承接瓜園管理的工作----又是一個願意回鄉從事農業的例證。



阮公子很熱心地介紹大內鄉的木瓜幾乎都是網室種植,主要的目的還是防止病蟲害。果樹高度不高,一方面好採收,一方面也是不要讓木瓜撐破網子。結實纍纍的木瓜讓人看了非常心動,每株果樹都像體態豐腴的女性,有數不清的果實產出。




果農辛苦的地方在於像下面圖片中果實若長得不夠健康或是瓜型不佳的,就會剃除。摘下來的過程中就會有木瓜的黏液流得滿手都是。很多瓜農衣服上經常會發現有許多黏液風吹日曬下的斑點,洗也洗不掉。這些點點滴滴的辛苦,真的不是我們所謂都市人可以感受到的。


當天鄉長時間不多,我也沒叨擾太久。知道我們打算將青木瓜搭配百香果來調理,鄉長很熱心地跟我說,這樣的搭配相當完美。阮先生也特別提供了一些經過催熟的木瓜及完全青的木瓜讓我們回公司測試。有兩顆我還打算放著讓它逐漸熟成來品嚐好的木瓜風味呢。

道別的時候,特別要阮公子吃一個優格。記得當時他是吃鳳梨口味,吃的過程頻頻點頭跟我說好,這一刻我都覺得能讓大家吃得到滿足及開心,真的比金錢更值得高興。
產銷班班園一邊吃優格,一邊跟鄉長話家常。
回程,鄉長特地帶我繞了大內鄉一圈,還說明了打算在鄉內規劃做些有意義的事情等等。一位從農會系統一路往上爬的人,從第一次跟他接觸到熱心地安排參訪,提供阮先生完整的書面資料及電視報導的錄影帶,我完全體會到為何他可以每次競選一定當選的理由了。從他的身上我學習到熱情、真誠及謙遜,真的很謝謝鄉長!
看到台灣的農業有這些年輕人願意加入,也看到有理念的人堅持的態度,相信這些努力與付出,終會得到正面的回饋!
一起加油吧!大內鄉的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