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蘋果果醬的製造

說到蘋果,大概每一個人都很清楚它有水果大王的稱號,原因很簡單,因為它的可溶性纖維、維他命C、鐵質含量都不低,在歐美國家,甚至都會推薦入菜或甜點的原料,最常見的就是蘋果派。

這一次選用的是日本青森的蘋果,它本身的甜度大約12度,酸度也剛好,直接生吃,有很高的脆度,在日本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台灣也不遑多讓。不用台灣的蘋果主要原因是蘋果屬於溫帶水果,台灣大部分的蘋果都種植在海拔1500公尺以上,對於水土保持個人有很深的疑慮。且台灣品種無論是青蘋果或是梨山的蜜蘋果,無論在風味上或是口感上與進口蘋果均居下風。我總認為,良好的氣候與環境,才能真正讓水果真正的風味呈現美味。就好像,玉井適合種植芒果、屏東種蓮霧、大湖種植草莓道理是一樣的。

果醬的製造第一步還是水果的清洗,蘋果表皮有一層蠟,泡在水裡約30分鐘,有助於汙垢的去除。

很多人削蘋果皮,都直接用刮刀將表皮一片一片削下來,而我呢?從小就習慣用刀子從頂在慢慢地沿著蘋果表面逐漸地削下來,有時候功夫好的時候,可以從頂到尾的蘋果皮完整地連結,沒有斷掉,這也是一種工作上的樂趣!


將削好的蘋果切塊,浸泡在約3%的鹽水中,可以預防表面的氧化。約5分鐘後撈起歷乾。


接下來就是功夫了。一般市售的手工蘋果果醬均將蘋果切得很細,加入檸檬汁用中火加熱,一邊加熱,一邊攪動。等蘋果呈泥狀,再逐漸加入麥芽糖與砂糖,再用溫火熬煮至濃稠。另外一種比較費工的作法是將蘋果切得中塊(約上圖大小的1/4),加入檸檬汁中火翻攪約10分鐘以後,就加入麥芽糖下去熬煮。這樣會將蘋果的鮮甜鎖在裡面,同時又可以保留蘋果原有的脆度。


未來馬修嚴選的蘋果果醬,將兼具蘋果泥與蘋果清脆的果實,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這就是優格與蘋果果醬的成品結合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