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芒果之鄉~玉井產銷班探訪



經過大家網路的票選,芒果口味最受大家喜愛,搭配優格確實是絕配。台灣這幾年陸陸續續引進許多品種,有些大顆但是不香也不甜,有些大顆會甜但是不香,這些都不合適當做果醬的原料。經過評估,比較合適的有兩種,一種就是大家小時候最常吃到的土芒果,一種就是愛文芒果。土芒果是出生在鄉下的父母的最愛,因為他們都說土芒果比較香,很好吃。但是它有一個很大的缺點是就果肉不多,大概要4~5顆才能做一盒果漿,成本會高得嚇人。且目前也接近產季的尾聲了,所以馬修今年就不打算推出土芒果果漿了。

愛文芒果具有大顆、香、甜等優點,是最佳果漿的第一選擇。透過朋友的引薦來了號稱台灣芒果之鄉的玉井拜訪產銷班的班長鄭榮華及葉世文書記。


親切的笑容,甚至還因為我一度迷路,特別騎著摩托車來帶路,第一印象就讓我很深刻。說明來歷,也特別帶了蘋果跟鳳梨的果肉及優格請兩位品嚐後,鄭班長的表情讓我們很快就融入話題。
他們產銷班的芒果經過多年種植環境的改善及技術的精進,已經通過ISO9001及HACCP及歐盟的進口認證。同時連產銷履歷都已經在做了,品質也經過最嚴格的日本人認可而出口至東瀛,但是國內市場卻想用自己的品牌打開市場,卻礙於行銷通路及差異點沒有做好,產品還是落入一般傳統市場以斤論兩,凸顯不出品牌的價值與差異。目前該班的成員還是向政府借貸度日,尤其玉井芒果在去年88風災結果量是去年的1/3,但價格又不好,更讓他們望天興嘆。

鄭班長說,為了推銷他們的芒果,多年前已經開始品牌登記,也花了許多功夫開始進行生產履歷,但除了外銷是委託貿易商出口至日本外,內銷一直打不開。去年A級的芒果(可出口到日本的芒果)才賣100盒,讓他們很沮喪。

跟鄭班長聊了很多,也參觀了該產銷班的果園,發現許多我們不容易見到的果園生態都出現了!工具間標示、農具歸位、特別加蓋廁所、 芒果園區分區管理等,讓我大開眼界。以往我們都只認為這些ISO、HACCP等管制,只用在一般的公司的管理,現在這個產銷班已經落實到水果的種植了,不得讓我欽佩他們的用心。
儲物間為了讓外人不隨便闖入,特別標示毒物,我真覺得這也是台灣人特有的預防文化。

農具的擺放有特別的規範,是不能隨便丟的歐!

我們很少看到果園還特別加蓋廁所,是因為要做好衛生管理,所以下次各位如果到山上去,請勿隨意以為我們的排泄物也是肥料,就隨意施放歐。
這是一種新的芒果品種,馬修那一天拍照忘了記起來這是哪種品種,不過是秋天採收的新品種。
因為當天中午還有事情,約定好果漿做好再過來請兩位指教,順便也請鄭班長將他們產銷班的種植管理的特點整理出來,找機會跟他們聊聊如何強化行銷能力,讓這些品質這麼良好的芒果可以讓更多人品嚐得到,與消費者共創雙贏。
回家的路上, 心情有點激動。政府每年花了許多經費在協助農民的生產管理,但是更重要的行銷方面的專長並沒有提供專業的協助,讓這些弱勢的農民自己摸索。雖然目前自己的力量很微薄,但是想到可以為他們略盡綿薄之力,協助這些有理念的農民宣傳,這也是當初做馬修嚴選回饋社會的一點點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