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Matthew's Choice馬修嚴選的誕生

從元旦到現在也整整經歷4個月了!這段時間也聽了雪莉的忠告到處走走,阿里山、宜蘭礁溪、武嶺農場、台中清境、嘉義阿里山、屏東墾丁、台東太麻里等,本來還想去日本看櫻花,後來因為預算超支而作罷,一口氣將這些年來積在心理的矛盾、疑慮,一一地用時間來放空。看了幾本勵志的書籍、聽聽幾位長輩的生活分享、也迷信地找了幾個算命先生來指點迷津。也冷靜思考檢視人生觀及價值,最後做出了創業這條路。

長期都在大公司擔任職員或是在小公司擔任專業經理人的職場生涯中,除了13年前迷迷糊糊地跟幾位同樣R&D的同事去創立公司以外(當時所有的創業的相關事務我都沒有參與,離開U公司之後就直接去上班,感覺只是從一家公司換到另一家公司),都沒有任何從無到有的經驗。創業這樣的名詞從來沒在我的腦海中閃過,但是人生的經歷好像非得我去走這一遭不可,因為真的無路可走了~許多朋友聽到我這樣的決定,都會詫異萬分,尤其在這個大家都往中國跑的時候,留在台灣創業是那麼地非主流,不過我確實做了這樣的決定。

創業可不是好玩的事情,無論在心理及生理都需要經過多方的評估。更重要的是市場接受度、困難度、技術面、財務面等等。曾經想過要請北部這些廣告公司的朋友幫忙,後來一方面目前財力有限、一方面這些朋友都位處高階,南北聯繫上也沒那麼地機動;更重要地在一兩年前因某些機緣認識了南部一家小型的設計公司,發現在理念上、作品的嚴謹度及態度上都有其水準,經多方地墾談,對方也願意全力協助支援品牌識別、包裝設計、製作物、網路行銷、公關活動等活動,是最最關鍵的一步。

品牌就是經過這樣多次的討論及了解雙方面的理念及想法,正式定了"Matthew's Choice""馬修嚴選"。




















公司就坐落在2年多前買的一棟大樓的一二樓,雖然地坪不大,但是草創期先暫時安身。內部考量到消費者的信賴及清淨度,盡量選用玻璃隔間與木頭混搭。呈現一個生活、永續、健康的品牌精神。下圖是工作室的正面,也是公司的入口。












工作室的陳列不選用一般實驗室黑色PU桌面,而呈現類似教學用的廚房。這裡有幾個功能:一是小量生產優格及產品開發用;一是消費者優格食譜教作展示用;一是優格食譜Video拍攝使用。所以廚具的表面均採大理石,無論在光滑度及明亮度均佳。














從走道就可以觀察內部生產及教學的流程,希望透過這樣的氛維,讓消費者有一個很好的品牌接觸的經驗。



萬事起頭難,接下來才要正式地展開行銷上4p的工作。同時也為了生產量無法一次滿足市場需求時,該如何因應等等,後續還有一大串的問題要解決。比較有趣的是,最近也發現,市場上多了許許多多的競爭者均想要入主這一塊的市場,初鹿牧場、飛牛牧場、多年不見的福樂、光泉、林鳳營,連經營蛋事業多年的上品王--石安牧場都積極地想進入這一塊領域。確實,從很多面相來看,台灣優格發展了將近20年,但是市場規模一直都不超過5億。看起來在這兩年市場又大幅衰退,大廠紛紛地棄守時,有更多的小廠商想進來分一杯羹。至於往後誰會是霸主,我想應該還要幾年的時間才看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