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母親生日!親自下廚(二)

既然要下廚,當然魚是少不了的。桌上這一條,不知道有幾位現代女性叫得出名字,台語叫"咬狗",國語叫"扁魚",它跟比目魚長得有點像,不過它的肉質又多了一點,當然價格鐵定不便宜。
一兩12元,總共要180元。老實說,不知道大家怎麼燒這種魚,不過小時候母親就是又紅燒。當天紅燒我有加上小白菜跟番茄,我自己是很滿意!沒有拍照展示,很是抱歉!







煎這種魚可要功夫,不然常常會弄得皮開肉綻





這又是另外一道我自己也很滿意的水餃。小時候家裡經濟狀況不好,父親白天做生意外,晚上還跟母親在台南的民族路夜市(現在已經不復存在了)擺麵攤。小學下課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到麵攤幫忙包水餃與餛飩。水餃我們除了絞肉外,其實都還會放高麗菜及韭黃,一直很受歡迎。更讓母親滿意的是,我的餛飩擺盤後,放在陳列架內,看起來非常的可口。當年,許多客人都衝著那個外觀進來食用的。前陣子剛好碰到母親在家包餛飩,跑過去回想當年的包工,結果試了半天,竟然忘了該如何包了!天呀!30年的光陰,竟然連這種小時候做的事情都忘了!現在大家都在找尋耆老保存留下來的技藝,這可真是一定加速進行的事。記得幾年前到鹿港,有一些傳統的燈籠繪畫的畫師,也是被列為保護的產業,我想台灣要在中國文化上比得過中國,這部份確實是非常重要的事。哈!扯遠了!各位看到的水餃相片,是應 母親要求,再加上紅蘿蔔,口感上沒有差很多,不過顏色上看起來就更可口了。







加了紅蘿蔔的水餃,用蒸的歐!





這一道菜本來是想做安平蝦卷的口味,但是買到的虱目魚漿有點鹹,我又只放香菇、冬筍、蝦仁,所以做出來口感有點硬且鹹,本來要直接炸來吃,後來靈機一動,改與白菜紅燒,味道就剛剛好了!一直以來,母親都習慣用豬腸內膜包,但是這一次我用豆皮,且用油炸。口感上跟母親用蒸的,確實不太一樣,也算是換換口味。

這幾道菜,老實說都沒有達到我預期的標準!歸咎真的原因就是已經疏於廚藝太多年了,菜市場那裡可以買到何種東西、幾個人要吃多少量,都已經抓不準了!技藝還是多練習才會孰練。哈哈!

突然想到,台南好像並沒有無菜單的餐廳。我就想,等哪一天已經沒有經濟壓力了,利用現有的家庭空間來開一家這樣的餐廳,以當季的食材來入菜,講求是新鮮、原味,相信還是會有市場的。哈!中年男人開無菜單的餐廳,聽起來還蠻酷的!不過會不會被笑說不學無術!




與安平周氏蝦卷不同的是馬修蝦卷~









這些年來,並沒有時間多陪陪他們老人家,忙了一個早上,雖然跟去吃館子比,可能價格不會差很多,但是看到兩個老人家吃得津津有味,也算聊表為人子的一份心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