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日本探訪99年1月












這是魚卵,賣得比台灣還便宜!真想買回家好好飽餐一頓。












這是築地地鐵站的圖騰,有傳統日本浮世繪的風格














這是築地市場旁邊提供給民眾購買漁獲的地方,非常熱鬧!






這是一家配送漁獲的貨運行,竟然叫"美人妻"。真的很有趣!
今年初決定先到日本走走,這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去東京了。記得第一次去東京是在U公司當研究員的時候,離現在將近16年的時間了。當時研究員出國,就好像公務人員排隊出國考察一樣,一定是資深的去了一回以後,再輪到菜鳥。第一次去東京,什麼事情都很新鮮,有廠商精通日語陪同,那次是去了解日本的優酪乳及優格市場,同時並安排到雪印乳業(當時是日本第一品牌)、明治乳業參觀,對於他們的設備及作業的嚴謹就留下深刻的印象。當時台灣人對於優格或優酪乳的都還很陌生,我也算是姥姥進大觀園,走馬看花,還看不出了門道,印象中發現他們產品非常多樣化,包裝也都很精美,口味更是相當地協調及溫和,這對於後來開發新產品對我有很大的影響。
這一趟去東京,除了看看市場有何新的花樣以外,就是想散散心。其中一定不會少的行程就是到築地市場。我一直有個嗜好,也是一種習慣吧,到了一個新的國家或地方,我最喜歡到傳統市場看看當地的食物及基層百姓的生活風貌。從這些人們的言談舉止,可以感受到這個國家人文的厚度及友善。多觀察也是這些年來從事品牌行銷之後,最喜歡做的一件事情了,許多消費者的insights都是要透過這些深入民間才能夠感受到他們的價值觀與認知。記得以前上PM的課程,老師都會希望我們有個習慣,盡量將相機隨身攜帶,若有任何新的發現,就可以透過畫面記錄下來。現在這個習慣這些年來也慢慢地養成了!
築地市場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地鐵站內的圖騰及魚腥味,這是其他地鐵站所沒有的。我喜歡去聽魚販及交易員我永遠都無法懂的交易言語,也喜歡看基層員工專注工作的眼神及態度,日本被稱為最壓抑的國家,我有時候真的很難想像,那些鞠躬、哈腰、90度角的屈膝,口中講出誠懇的"謝謝"那樣的人文是要花多少時間演化而來的。這也是一直覺得日本將來最大的競爭優勢(雖然已經衰退10年了)。今天台灣要成為文明的國家,最需要加強的地方,應該也就在這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