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漫談優格、優酪乳

很多朋友常常問我,優格、優酪乳有什麼不同?碰到這樣的問題,老實說,一時之間還真難用幾個字來說明清楚。我想在這裡跟大家解釋一下之間的差異。
所謂的優格,英文就稱為Yogurt,在歐美國家對於這個字是有定義的。主要是要使用鮮乳、奶粉等乳製品(牛奶或是羊乳都可)以保加利亞桿菌(L.bulgaricus )及嗜熱鏈球菌(S.thermophilus)這兩株菌種所製的乳製品。但是在台灣、日本、大陸就沒有這麼嚴苛的定義,只要是乳酸菌或酵母菌等對於人體無害的菌種所製均可稱為發酵乳。
優格依據呈現的型態,可分為幾種。一種就是固態,外觀像布丁。市面上大部分這類商品都有添加糖、膠類、香料等添加物,英文稱這種形態產品叫為Set yogurt或是Hard yogurt,以統一AB乳果為代表。
馬修嚴選的優格也是屬於這類型的,不過除了鮮乳與乳酸菌以外,什麼都不加,維持優格最原始的風味。這種產品目前在市面上比較少見,樣式如下圖。


另外一種也是凝態,在大陸稱為攪拌型酸奶。它的性狀是稠狀的,一般生產過程會加入糖、膠類、澱粉、香料等添加物,甚至於會加入果醬混合,市面上就以愛鮮家"植物の優"為代表,英文稱為Soft yogurt、Stirred yogurt。不過市面上也是少見沒加糖、膠類、香料的這類商品。產品的樣式如下圖。

另外台灣市場最大的是優酪乳,優酪乳的生產方式跟上述兩種生產方式不太一樣。優酪乳的生產是先將發酵後,再調配糖、膠、水混合做成的。市售的產品就以統一AB優酪乳、LP33機能優酪乳、林鳳營優酪乳為大宗。英文稱為Drinking yogurt。
其實還有一種稱為Frozen yogurt,可以稱為優格冰淇淋或是霜淇淋。台灣這個品類並沒有像美國那麼地發達,這幾年陸續有人從國外引進台灣,大部分都是開專賣店。
以上這四種yogurt都有一個特性,就是牛奶的含量跟鮮乳一樣。專業一點的說法就是非脂肪乳固型物(就是將鮮乳的水份跟脂肪拿掉,裡面的營養成分的比例,主要是蛋白質、醣類、礦物質、維生素等)要達到8%以上。所以營養價值其實優格是不輸於鮮乳的,甚至於比鮮乳更好。有關鮮乳與優格營養差異,我們下回再來談!

3 則留言:

  1. 一塊地、一個市集,縱使有千百種可能,但我只想一件事──從「心」開始吃。好的食物絕對不只是「有機」,它還需要「有心」,更需要被吃的人所尊重。重新把消費者和生產者連結起來,重新把人情、尊重和對土地的疼惜建立起來,這才是未來.

    回覆刪除
  2. 非常同意你的看法!我們常常忙得連吃東西這件事情都太隨意了。忙的時候隨便吃,不忙的時候到館子裡犒賞自己。但是吃的食物內容完全不在意,在意的是大吃大喝心理的補償。你說!會不會太對不起自己每天要面對的"吃"這件大事!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是內湖高中的學生,目前正在做yogurt方面的小論文,不具任何商業意義。請問方便截用您本文章的內容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