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苗栗大湖馬拉邦山谷中的草莓


草莓象徵的意義符號已經不僅僅是水果,在許多人的心中,具有美滿、幸福、甜蜜、享受、愉悅等正面的意義。有趣的是,這些意義不僅僅屬於東方,連西方世界也都將草莓列為幸福快樂的象徵。無論是甜點或優格,草莓常常是第一個被提及最想品嚐、最吸引人的口味。所以市面上優酪乳或優格,除了原味以外,草莓一定是第二個選項。
從我們推出一系列果漿以後,草莓口味一直被網友催促上市。甚至在新光三越展會期間,一位小朋友就站在攤位前央求母親要吃草莓優格,那位媽媽還特地留下電話希望哪天草莓果漿推出時,要帶小朋友來購買。連我自己的外甥都已經退伍了,還跟我預定三瓶草莓果漿,因為他發現將果漿與鮮乳混合一起喝,真是人間美味。不僅小孩如此,連台中的朋友也跟我預定四箱草莓口味的優格,因為他那是增進夫妻感情的工具也是餽贈親友的健康禮物。
肩負著這些使命,對於草莓果漿我一直戰戰兢兢。在選購優質無農藥殘留草莓的前提下,又要確認品種適合做成果漿。這兩三個月期間,透過巧食舖陳小姐、大湖農會、香蕉研究所所長、太康有機園區李川牧老師等人的推薦與評估,終於在2010年最後一天來到了大湖馬拉邦山谷中,賴少興夫妻經營的好山水草莓園。
這個坐落在苗栗大湖馬拉邦山谷中,四面山林環抱,與大湖街上的草莓園大不同。山谷口吹著南風,東西向陽,好山水草莓園坐落在這個祖先留下給賴少興最好的地理環境。世居三代這裡,種草莓已經將近20年,草莓品種是"豐香一號",屬早期引進的品種。果實紮實,具有濃郁的香氣,入口雖然甜度不是很高,但是酸甜適中。單吃就是極品,做草莓果漿更是合適。
因為環境好,所以他所參與的產銷班就以該地為聚會場所。產銷班既然以蔬菜產銷為名,因此周遭中也看到北國才見得到的蔬菜,如圓形的茄子、肥胖的大根,從植物生長的情況就可以感受到環境好,植物會用最佳的生長品質來回報。
我最喜歡的茶花,在這裡也看到兩株。自從被金庸小說"天龍八部"洗禮過後,對於大理國茶花有無與倫比的嚮往。雖至今無緣到雲南大理看茶花,但踏遍台灣溪頭、杉林溪、武陵農場等地的足跡,常常只是想多欣賞這翩翩風采、無尚魅力的花朵。
主人翁賴先生是一個平實的客家人。雖第一次見面,但可以感受到未來正面互動的可能。當天並無預先預約,所以當場購買了幾十斤的草莓,還動員了他與他太太一起幫忙現場採草莓。他一直跟我說,他大部分都是開放給遊客觀光,現場採草莓,比較少跟我們這樣業界合作。不過對於我們想提供良好品質的果漿及優格給大家品嚐的精神,他也是全力地支持。
2010年的最後一天,返家南下的路上,原先抑鬱的心情也逐漸開朗。馬修嚴選經過這些日子,從一個完全不懂本土素材、水果的素人,到現在承蒙許多網友、農民的支持,覺得肩上的責任逐漸加重。謝謝這一路陪在身邊,照面過或沒照面的朋友們,我們會更努力為這塊土地的農民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