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張錫斌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張錫斌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南化水庫集水保護區的手工黑糖

醞釀推出黑糖已經將近有半年的時間了。從打算將黑糖搭配在優格裡,就不斷透過管道找尋台灣傳統黑糖製法的達人。推薦者絡繹不絕,我也用盡氣力去探尋,甚至與太康有機園區的李川牧老師討論採用他種植的有機黑糖自行熬煮生產。後來因緣際會,認識了住在台南南化水庫後山關山村張錫斌老師。

第一次拜訪時(2010年8月)就有介紹過他,長期一身迷彩服的他,雖不是職業軍官,但脾氣、氣度、威嚴均有其傳統軍人的風範。持續幾個月的聯絡,在12/23他開工生產黑糖時,邀請我去參觀。



從台南市區開車到該地,需要將近2個小時的時間。到達時幾位跟我一起參訪的小妹妹被顛跛的山路弄得氣力盡失。約莫11點,首先印入眼簾的是今年增加到6個大鍋及特製的灶。榨好的甘蔗汁從預熱桶緩緩漏入煮鍋,空氣中充斥著濃烈的加熱後蔗糖香氣。張老師忙著補充柴火,好讓一鍋鍋的甘蔗汁不斷地濃縮。水份隨著溫度上升不斷地蒸發,配合著山嵐徐風,很快就將暈車的現象解除了。
堅持用撿拾龍眼木跟荔枝木的張老師,不斷地跟我提到台灣傳統黑糖應該是要用這兩種柴火去熬煮,風味才會正統跟濃郁。目前許多改良的黑糖生產,為了節省時間,都改用瓦斯。讓我想起小時候,外婆家煮飯使用柴火,米飯的味道就絕對與現代電子鍋來得不同,香味與飯粒的完整度都是不能比擬的。看著這些整齊排列的柴火,都是夏天雨季過後,張老師跟太太一起在山上撿拾曬乾的,就不禁替這些堅持還用傳統工法的傻子致上敬意。

一鍋甘蔗汁要煮成接近咖啡色,幾乎要5~6個小時。這個階段是生產黑糖重要關鍵,因為溫度已經接近100度C,滾燙的糖漿會不斷地冒泡,不小心會溢出,電風扇對著鍋爐降溫是必要的措施,但此時爐火的柴持續燒著。


更扣人心弦的是,人還要在旁緊護著,必要時需要不斷地翻攪,一方面避免燒焦,一方面防止糖漿冒泡溢出,過程將近1個小時。好在黑糖的生產時節是冬季。我在想,假設是夏天,那一鍋黑糖煮下來,流出的汗液足足可以讓人瘦個3公斤跑不掉。
鍋內溫度持續上升到將近120度C,水份剩下5~7%,最緊張的時刻出現了,就是讓黑糖結晶。一瓢一瓢地將高度濃縮的黑糖液,倒入特製的平板內,快速地用工具將黑糖漿表面冷卻,過程中不斷地翻攪,避免結晶顆粒過大。
我笑說,這好像是變魔術一般。顏色從最初的金黃湯汁,煮到液態咖啡色再結晶成顆顆飽滿的黑糖,歷時7個多小時。

結晶後再讓冷空氣冷卻半小時,再經過篩網過篩分成黑糖塊跟黑糖粉,提供給不同目的大眾使用,歷時整整7個多小時。
曾經在文章中介紹過日本的和三盆堂,那種被日本人尊敬為和菓子重要的元素,本人雖然一直沒機會親嚐。但是這樣耗工,歷時7個多小時的手工黑糖,無論在風味及色澤的飽滿度均非市售的黑糖可比擬的。若是與日本沖繩黑糖比,台灣的手工黑糖比較不甜膩,風味厚實,入口還有淡淡的木頭香,結晶度又高,放在嘴裡不易溶化,細細品嚐可以感受到濃濃的臺灣味。

我們建議您可以將黑糖粉放入馬修嚴選的優格,入口的經驗確實不同。優格的牛奶香與黑糖溫潤的香甜,互相提昇彼此的風味。優格入喉後,黑糖還在嘴巴內久溶不散,道地的二層式的吃法在這裡呈現。這是我們想要提供給各位新的優格品嚐經驗。

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堅持要重拾記憶中黑糖風味的--張錫斌老師

動念去找台灣優質糖的念頭有一段時間了。原先種甘蔗的土地台糖公司不是轉售為工業區、轉型為觀光紀念館、就是出租給名間轉作高附加價值的作物,真正還保留種甘蔗的比例已經很低了。
不經意看到TVBS"一步一腳印"報導南化鄉關山村張錫斌堅持用保留傳統生產黑糖的方法,搜尋網路上非常多人都買不到產品,雖然目前不是生產黑糖的季節,不過還是決定拜訪他。
順著台20號線玉井到甲仙,經過南化水庫直駛,幾分鐘後轉往關山的179號道,就是南化水庫的後山。路上人煙稀少,景致相當宜人。
山路婉延,水庫就像琵琶遮面的美女,一會兒露出水汪汪的雙眼,一會兒露出甜甜地笑容,在在地顯露出獨特的風情。一路上"水源保護區"的標誌不絕,一方面當做路標,一方面顯示該區有被土地是有所管制的。
走了將近20公里完全看不到人煙的路,轉進這條小路,就看到一個三合院的住家。

三合院前有遠山、小溪、廣場,後有山坡,十足山上農家的氛圍。張老師(大家都這麼稱呼張先生)說家中兄弟姊妹眾多,父親特地多準備幾間房間,以應付過年家人回家團圓用! 平時若有興致體驗山居生活的人,亦可臨時充當民宿用。
看到TVBS的報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L5ctK5PqE0&feature=related,及幾位拜訪過所拍的照片,都會誤以為張老師是退伍軍人。一身的軍服,挺拔的身材,雙眼炯炯有神,話不多,但句句深刻,十足像軍隊中的長官。老師說,他一輩子務農,早期是栽種麻竹筍,近年麻竹筍市況不佳,後山坡近年來改為造林,88水災一度讓他家鄉滿目蒼夷。(詳細過程可參考張老師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w!gnypOLuaEQWRiZagzTj9Vm5IWP4HvQ--/article?mid=696

雖然第一次見面,說明來歷後,張老師親切地以茶湯款待。下圖的區域就是他招待我喝茶的地方,看得出經常有人造訪。

雖然時節不對,沒有生產黑糖,不過煮黑糖所用器具還是持續使用。當天張老師鍋裡煮的是早上才剛採收的麻竹筍,煮熟後讓其自然發酵,是自用的酸筍。山上撿柴火燒灶,讓我再次回憶起小時候爺爺奶奶傳統煮飯、燒菜的美好印象。

就是這個大鍋,此時正在煮麻煮筍,冬天就是它大顯身手生產黑糖的器皿,目前共有三個。張老師說今年打算生產的量是去年的一倍,所以要再多蓋兩個灶。可以想像今年的12月初當甘蔗轉為甘甜,榨汁來做黑糖時,一鍋要煮6~7個小時的,老師每天清晨4點多起床,忙碌的景象。

這是煮成黑糖漿後,倒入一邊鏟一邊冷卻結晶的大型平底盤。此刻是它休息的時候,有一些水浸泡其中。
張老師保證說,為了確保甘蔗無農藥或除草劑的殘留,所以今年的甘蔗除了自己栽種外,還採取契種供應。這些契種的合作對象也是採取自然農法、無農藥殘留。更重要的是他堅持用龍眼木慢火熬煮製黑糖,只因小時候對於傳統製法的黑糖風味難以忘懷。

雖然張老師客氣地說,他還在持續學習啦。因為還是會發生黑糖不結晶、苦味等不應發生的事情。他一直跟我說,讓每一鍋黑糖的品質均一是他接下來追求的目標。
以大地為師堅持做真正好的食品用平價讓一般人都可以享受到食物的真原味,這些不都是一樣的概念與想法嗎?張老師,我會秉持你的態度跟精神來向你多學習的!
加油!